評鑑出現非客戶名單 先確認再切結

若認定符合抽檢對象 將有21分差距

100年度人力仲介實地評鑑作業將於4月中旬展開,這次評鑑指標除部分配分修正外,分公司首度納入評鑑,另增加綜合評分的部份,將由評鑑委員依各項指標給分。承辦今年評鑑業務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曾則徐提醒人力仲介,抽選的名單中若出現非公司客戶,人力仲介務必查詢清楚後再簽訂切結書,若事後經職訓局認定屬於公司客戶,將影響其他指標項目的評分,分數將出現21分的落差。

  

專、兼職人員應有勞保

均需有訓練、交接記錄

 針對雙語人員專、兼職,以及是否加入勞保的疑義,曾則徐說明,以法令的角度而言,從業人員無論專、兼職,都應加入勞保,兼職雙語人員所做成的服務記錄也列計;此外,兼職從業人員除應依法投保勞保外,也適用評鑑指標中有關教育訓練、離職業務交接的認定。不過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是否應投保勞保,則無進一步規範。

 若有從業人員為「靠行」,無離職清單,由公司主管敘明理由簽名。

  100年評鑑分級方式,C級由之前的60分提高到70分,門檻提高,因此只要抽查的案件有一項不符規定,分數上就會產生差距。另外,違規處分部分,以處分次數而非違反項目計算,有無違規最大可差40分。

   過去辦理實地評鑑,部份人力仲介對於抽評的客戶資料,因認為不屬該公司的客戶而簽署切結書後,造成評鑑分數由B級降到C級。

   曾則徐表示,仲介普遍以為評鑑委員當下無法查詢而簽署切結,但若最後經認定符合評鑑指標抽查的條件,將影響仲介在雇主委任服務契約、外勞服務契約、資料建檔管理、外勞、雇主服務記錄、報到記錄表,甚至綜合評分的分數,而非只有單一項目。

  仲介即日起已可依據評鑑資料說明,上網登錄雙語人員及就專人員資料,若有就專人員加分的項目,應於評鑑時提出。

  雙語人員必須出具勞保投保資料、至少具一年效力的聘僱契約,評鑑委員將要求出示服務記錄。若由公司負責人或代表人擔任雙語人員,可免附聘僱契約。

  此外,同一雙語人員若通曉多國語言,僅能以一種認定。

  

及格門檻提高至70分

賦與評委給予品質分數

 這次新增綜合評分項目,將由評鑑委員自行針對人力仲介機構服務紀錄品質、文件整理完整性、提供資料速度、接受評鑑配合度及創新服務措施等,由各委員給分加總後平均給予1至3分。

  曾則徐指出,這是評鑑委員對於「品質」部份的評分,包括資料歸檔能否容易找到指定的資料、服務記錄填寫的詳細程度等,都會影響這項指標的分數。

  由於今年是分公司首度納入評鑑,但實務作業上,經常由總公司統一提供資訊服務,或同一雇主分別委託總公司、分公司辦理引進,但契約只有一份正本,應如何認定?承辦單位將於評鑑說明會結束後,統一與勞委會討論,說明認定的方式,另外也不排除有總公司、分公司排定同一天接受評鑑的可能。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人力仲介洽東南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仲介 實地評鑑 雙語人員
    全站熱搜

    蔡阿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